染髮一族不只是愛漂亮年輕人的專利,有更多是想回歸青春的「白頭翁」。市售染髮劑琳琅滿目,許多民眾為省錢,選擇在家自己DIY。基隆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何信君表示,常常遇到前來求診的病人,皮膚莫名發癢,甚至起紅疹,既沒有生病,也沒有服藥,診斷之後才發現是染髮劑引起的。DIY染髮應注意什麼,才能減少對頭皮的傷害?

1.頭皮至肩頸 塗抹凡士林

坊間專業沙龍幫客人染髮前,都會先在客人頭皮抹上專業的隔離液,保謢頭皮,用途就如同使用化妝品前,要先塗上隔離霜一樣。何信君指出,染髮劑通常都有強烈刺激性,有些人在家DIY後,頭皮劇烈發癢,頭皮屑激增,都是事前未做好隔離。

若買不到專業的隔離液,在頭皮和肩頸皮膚抹上一層凡士林,也可達到不錯的效果,整個染髮過程記得戴上手套。

2.耳後或手肘 做過敏測試

頭皮有傷口、貧血、孕婦、女性生理期、病中、病後回復期或過敏體質者,並不適合染髮。何信君建議,染髮前可先做斑貼試驗,先取少量染髮劑塗抹在耳後或手肘內側,並用透氣膠布貼上24至48小時,若測試期間皮膚紅腫、燒灼感、發癢、疼痛或起水泡,代表自己對這種染髮劑過敏,應避免使用。若無反應表示安全,但長期使用同一種染髮劑,有可能體質因此改變,仍應定期做斑貼試驗。

3.染前別洗頭 油脂護頭皮

何信君說,若要染髮,前一天最好不要洗頭,可留住頭皮上的油脂,再加上染髮前塗抹的隔離液或凡士林,可達雙層保護,效果較好。

擔任知名連鎖店美髮師二十多年的張小姐說,頭髮上過油或髒汙太多,確實不易上色,這時才需要先洗頭,但只需搓揉頭髮部分,盡量不要洗到頭皮,避免油脂被洗髮精洗掉,才能留住保護效果。

4.洗頭式染髮 千萬要避免

染髮過程中,基隆市衛生局藥政科盧秀華提醒,為了避免大量沾上染劑,千萬不要以「洗頭」的方式染髮,若過程中染髮劑不慎流入眼睛,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,並迅速就醫,絕對不可自行使用眼藥水。

染完頭髮也要馬上把不小心沾到染劑的皮膚清洗乾淨,並以冷水或溫水沖洗頭髮,以仰頭或低頭方式,讓水順著垂下的頭髮向下流,避免整顆頭泡在染劑中。

5.過敏速就醫 以免毛囊壞死

何信君說,染髮後須隨時注意頭皮狀況,有發癢、濕疹、腫脹或疼痛等過敏反應,應立即就醫治療,若置之不理,毛囊可能壞死。

坊間流傳一種說法,染髮後可使用「會起泡」的弱酸性潤髮乳,中和染髮劑的鹼性,保護髮質,但目前未有研究證實,實際效果有待研究。

6.染髮頻率 別少於三個月

盧秀華說,為免過度刺激,損壞頭皮和毛囊,每次染髮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。美髮師張小姐也指出,頻繁的染髮易破壞髮質,會使染髮效果越來越差,應盡量少染。

7.髮質顧得好 髮色就持久

盧秀華說,為了讓染髮顏色持久,有的人會使用護色洗髮精,但依多年經驗,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避免髮質受損,如使用護髮產品、洗頭水溫不要太燙、吹風機溫度不要太熱等,或是由內而外透過均衡飲食、充足睡眠等,只要維持頭髮健康、光滑柔亮,便能留住染髮劑、不易掉色,外觀也會比較漂亮。

8.補染近頭皮 最好找專業

好不容易整頭染黑了,髮根一下就長出白髮,是很多人的困擾,如何局部補染較適宜?何信君指出,人的頭髮平均一個月長1至2公分,若採用局部補染的方式,可減少染髮劑的使用量,減少已染頭髮受損的次數。盧秀華也建議,補染位置靠近頭皮,DIY容易因產生色差,重複嘗試會造成多次傷害,盡量還是尋找專業的美髮師處理。

█ 別忘自保

美髮院染髮 記得要求看染劑

DIY染髮須注意這麼多,為方便多花點錢上沙龍仍是不錯的選擇,但要如何保護自己?

盧秀華建議,一定要找領有合格執照的美髮院染髮,並主動要求美髮師提供使用染髮劑的完整資訊,若染髮劑含有列管成分,必須有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藥化妝品許可證字號。何信君說,即使上沙龍染髮,也建議先做「斑貼試驗」,若測試後起過敏反應,可自備適合自己的染髮劑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維琪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